close

  《歷史轉折中竹北房屋的鄧小平》選擇非“特型”演員——
  □本報記ssd固態硬碟者 常雄飛
  48集電視連續劇《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》正在央視熱播,8月11日晚播出第三、四集。隨著劇情的推進,馬少驊扮演的鄧小平竹北買屋越來越受到廣大觀眾認可。
  影視劇中,歷史人物固態硬碟往往啟用“特型”演員出演,該劇卻選擇了非“特型”演員。“這是一次大膽的嘗試。”製片人高成生告訴記者,從以前追求形似向現在看重神似轉變,通過演員的演技來塑造歷史人物,能得到更多觀眾的認可。
  神似是潮流microSD更是追求
  “為什麼選擇馬少驊演鄧小平?”這是所有觀眾最關心的話題,因為馬少驊曾經成功塑造另一位歷史人物孫中山。導演吳子牛向記者透露:“好演員很多,但是不能所有演員都可以演鄧小平。我認為,要出演鄧小平,首先要像,外形和氣質得有七分近;第二,一定要講四川話,從我記事起,我就知道鄧小平只說四川話,這是我的堅持。”吳子牛說,當他見到馬少驊第一眼時,就立刻問他是否會講四川話,沒有想到對方立刻用一口標準四川話回答他。“那一刻,我心裡的一個大石頭落地了。”
  吳子牛坦言,一開始也有人質疑,以孫中山形象烙印在觀眾腦海中的馬少驊,能不能演好鄧小平?甚至還有人質疑這一版的鄧小平神似,但形不似。“試看片會上第一集放完,毛毛(鄧榕)說‘這就是我們心目中的老爺子’。我們總製片人聽到這句話,眼淚一下子就出來了。”
  高成生說,在世界影視範圍內,塑造歷史人物越來越少地用特型演員來完成。“大家熟悉的很多大片,比如《林肯》等等,都是找非常好的演員來完成塑造,核心是神似。至於外形,已經可以通過化妝、後期等各種方法來進行彌補。”
  領悟情懷才能成功塑造
  除了幕後團隊的信任和打造,馬少驊自己的努力也是角色成功的關鍵。
  為了演好鄧小平,馬少驊一個月增肥20斤,戒了多年的煙又重新抽起來,更關了電話、不看電視,把所有有關鄧小平的資料、圖書、文獻、錄音找出來“惡補”。每天拍完戲回到房間,馬少驊就一遍遍地播放鄧小平的音頻資料,讓自己休息的時候也不出戲。“演鄧小平這樣的歷史人物,不光是表演技術上的‘像不像’,更重要的是思想、胸懷、性格等能不能夠得著。”馬少驊說,那段時間,他常常默念鄧小平那句話——“我是中國人民的兒子,我深情地愛著我的祖國和人民”,用心體會那是一種怎樣的情懷。“真正領悟到的時候,才摸得到、夠得著。”馬少驊告訴記者,當自己用盡所有的力量去貼近鄧小平的時候,第一天、第二天,自己還會按照劇本一字不差地拍;拍到三分之一,就開始改一些臺詞;再到後來,有些戲份甚至可以丟掉劇本,按照自己的理解演繹。
  說到和鄧小平的緣分,馬少驊講了兩件事情。曾經有位化妝師在給他化妝的時候,提到可以試試鄧小平這個角色;他還曾經給一部紀錄片中的鄧小平配音。去年8月,馬少驊同時接到兩部電視劇出演鄧小平的邀約。反覆掂量後,他還是決定到《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》劇組試鏡。在北京電影製片廠試裝、試戲,所有一旁觀看的人都在鼓掌。“那一刻,我決定要演。”雖然從接拍到開機,只有一個月的時間。
  (原標題:“神似”歷史人物入戲走心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c11dcgjp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